English

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精神教育

2000-12-19 来源:光明日报 张玉台 我有话说

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目标。为了确保“十五”目标和第三步战略部署的全面实现,必须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在全社会持续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精神教育,使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培养科学精神,提高辨别是非真伪的能力,铲除各种伪科学、反科学的愚昧迷信活动滋生蔓延的土壤。这不仅对推动当前各项现代化建设,彻底清除“法轮功”及其歪理邪说的影响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于提高国民素质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全面科学地认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

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与无神论、科学精神之间在本质上是相通的,它们都反对唯心论、有神论,都主张世界是物质的、统一的,物质世界的运动和发展都是有规律的,物质世界的存在与发展都是可以认识的。其中,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是核心,是我们批判“法轮功”歪理邪说反动本质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坚持无神论和科学精神,必须正确地理解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论。

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是科学的唯物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之所以是科学的唯物论,就是因为它是建立在近代科学基础之上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产生于19世纪。马克思和恩格斯科学地总结细胞学说、能量守恒和转化定律以及达尔文生物进化论这19世纪自然科学领域中的三大发现;系统清理了以往的哲学体系,特别是批判地继承了德国古典哲学中的辩证法及18世纪机械唯物论哲学中的唯物论,对历史上,特别是当时的自然科学成就做了系统的哲学总结和归纳概括,提出并论证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从而使唯物论哲学建立在近代科学的基础之上。也就是说,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从它建立之初就有了一个科学的基础。正是在这个科学基础上,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论才能够战胜以往唯心论、有神论哲学的观点,对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的规律进行了科学的研究和说明,提出了科学的理论,建立了唯物论哲学。

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是彻底的唯物论。在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唯物论之前的唯物主义的观点大都是朴素唯物论、机械唯物论、形而上学唯物论和庸俗的唯物论,不是彻底的唯物论。朴素唯物论大都相信客观世界是存在的并且是统一的,它承认这种存在和统一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但把这种存在和统一简单地归结为某一种或某几种具有固定形体的东西,最后往往通向神秘主义。机械唯物论者和形而上学唯物论者虽然也承认物质世界是客观存在的,但却只承认所观察到的物质世界是客观存在的,而不承认整个物质世界都是客观存在的。这些唯物论只能诉诸于创世论、目的论,即认为自然界是由万能的神或上帝创造出来的。庸俗唯物论者把世界上存在的一切都看成是物质的,它甚至把思想与脑筋的关系也比喻成胆汁与胆、尿与膀胱的关系,从而把思想意识的产生机理庸俗化了。更有甚者,它还认为,人类社会是按照生物学规律发展变化的,就像物种之间存在着差异一样,阶级差别和种族不平等是合理的和永恒的,是不能改变的。显然,上述三种形态的唯物论都不能把唯物论贯彻到底,都不能充分地说明世界的本质,最后只能歪曲世界的本来面目。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既承认物质的客观存在性,物质与意识的区别,也强调二者的相互联系和作用;既承认物质世界的多样性,也强调这种多样性的统一性,并认为它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既承认物质世界是运动变化的,认为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也强调物质运动是有规律的。这样,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就克服了上述旧唯物论的表面性、片面性和简单性,从而把唯物论贯彻到底。因此说,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是彻底的唯物论。

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是发展的、战斗的唯物论。马克思主义诞生百余年来,自然科学获得了巨大发展,并且,随之而产生的新成就进一步验证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正如恩格斯所说的那样,“随着自然科学领域中每一划时代的发现,唯物主义也必然要改变着自己的形式”。例如,现代宇宙科学和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把人类对宇宙世界的认识范围扩展到200亿光年以外的遥远空间;现代化学和材料科学的发展甚至创造出了许多新的物质形态,发现它们具有许多新奇的特性,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于宏观和微观世界的认识;粒子物理学的探索在更深的微观层次上展开,不断地为我们打开通向微观世界的大门;狭义和广义相对论的提出,深化了我们对于物质、运动、时间、空间之间联系的认识,进一步说明了世界的物质性,以及运动、时间和空间是物质的属性。到现在为止,自然科学在不同时间和空间尺度上所达到的认识,都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关于“世界的统一性在于它的物质性”这一命题提供了新的例证,进一步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理论内涵。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不仅紧密结合自然科学的发展成果,不断地发展自己的唯物主义理论,而且,他们还时刻关注伴随着自然科学发展所出现的哲学观点的混乱等负面现象,并对这些现象进行了分析和批判,在分析和批判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阐述唯物论的观点。例如,恩格斯在他的《神灵世界中的自然科学》一文中,就揭露、批判了动物学家兼植物学家A·L·华莱士(与达尔文共同创立了生物进化论,但他后来却研究催眠术)和化学家W·克鲁克斯(发现了元素铊,但他后来去研究“唯灵论”)等科学家用科学仪器研究“降神术”之类的荒唐。他指出,自然科学家如果不坚持对科学的信仰,缺乏理论思维,那么,他们就很可能在追求极端的幻想中,陷入盲从和迷信的深渊,很可能变成“招魂术和请神术的不可救药的牺牲品”。他强调,认识和研究客观事物的现象及其规律,离不开科学思维和思维方法,“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列宁也驳斥了因原子可分性的发现而出现的“物质消灭了”的观点。历史的实践证明,唯物论的发展史既是伴随着自然科学发展而发展的历史,也是与其间所出现的各种唯心论进行斗争并不断取得胜利的历史。可以说,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既是发展的唯物论,也是战斗的唯物论。

严格区别唯物论与唯心论、无神论与有神论、科学与伪科学

全面科学地认识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有助于我们认清唯物论与唯心论、无神论与有神论、科学与伪科学之间的界限,以便把它们严格区别开来,从而能够澄清一些人对“法轮功”歪理邪说及各种迷信和伪科学的所作所为所产生的糊涂认识。承认“眼见为实”不等于坚持唯物论。由于一些人看问题表面化,容易相信一些伪科学的鼓吹者和江湖骗子们的表演,甚至把“眼见为实”当成是坚持唯物论。当然,承认基本事实固然是唯物论对待世界的一个基本态度。但是,我们观察世界并不仅仅像照镜子一样,只观察外在事物简单地在我们视网膜所留下的印象。在观察过程中,我们不仅仅要观察事物的外部表面,而且要依靠我们的理论和经验对所观察的结果进行分析研究,从而达到对事物本质的认识。事实上,对客观事物不加分析的被动、纯粹的观察是不存在的。如果对所观察到的现象及其结果不加任何分析,就轻易地相信它,那么,往往会被种种掩盖事实真相的现象所蒙蔽和欺骗。另外,如果依靠错误的理论和经验去进行观察和分析,那么,也会使观察出现错误。因此,为了避免和减少出现这种情况,科学上要求重复进行观察并通过实验对所观察的结果进行检验。为了保证这种重复检验工作的正常进行,科学家们就得公开自己的观察和实验过程,让他人也能够进行检验。科学上的重复观察,不仅仅是检验有无某个结果,而且还要确定出现这个结果的条件、得出的某个结论的适用范围等等。科学就是靠这样一种自我纠错机制,保证得出的认识的有效性并不断进步的。可见,简单地相信“眼见为实”,并不意味着我们发现了真理,更不意味着我们坚持了“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这个认识路线。因为这里的“眼见”过程根本就不是我们所指意义上的科学“实践”过程,由这种“眼见”过程所获得的“实”,也不是我们所指意义上的“真理”。相反,简单地相信“眼见为实”往往会被它所蒙蔽,会导致“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阻碍我们对事物本质的深入认识。许多伪科学、反科学现象之所以能够行骗于一时,正是一些人简单地相信“眼见为实”的结果。

相信“超自然现象”就是相信有神论。有神论就是相信超自然的、能够支配和影响世界的存在物,他们一般都相信神的存在,并把神作为崇拜的对象。在相信有神论者中,有的谎称自己能够知道人的生老病死,能够知道宇宙的过去和将来,并以此把自己装扮成神的化身或代表,蒙骗群众;有的把一些本来是自然现象,说成是神的降临世界或者是神发出信息的征兆,以此蒙骗群众。这些骗子所谓的自己具有超自然能力或者大肆宣称一些超自然现象,其根本目的都是在宣传有神论思想,让人民相信有神论,以此达到自己的某种罪恶目的。

在某些有神论中,“神”逐步从具有人格和意识的“神”向非人格无意识的神演变。自然神论者提出上帝直接靠创世纪时制定的天条统治世界,他们相信上帝不改变自然规律,就是说,上帝在创造了世界、制造了规律、第一次推动了宇宙的运转之后,就不再干涉自然了。泛神论者干脆把上帝放在自然界之内,把上帝等同于自然,这样,神随之失去了超自然的人格,几乎成了规律的代名词。与正统的神观念向自然神论和泛神论转化的进程相比,在现代社会信神信鬼无疑是一种认识上的倒退,创造新的人格化的“神”无疑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按照恩格斯的说法,这些有神论者“都不过是支配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们头脑中的幻想的反映,在这种反映中,人间的力量采取了超人间的力量的形式。”显然,有神论者通过各种形式,来向人们兜售他们炮制出的各种荒唐谬论,来蒙骗群众,让人们听从他们的肆意摆布,以便最后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

伪科学经常盗用科学的名义传播。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使人们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科学技术所具有的巨大作用,同时也增加了人们认识自然的能力。人们对自然现象的认识大都通过自己所学到的科学技术知识来完成。这无疑使得那些江湖骗子无技可施,很难轻易地骗人骗财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便打着科学的旗号,滥用科学技术的名词对所谓超自然现象和一些骗术作出的所谓“科学解释”。一些伪科学的鼓吹者喜欢盗用反物质、暗物质、能量和空间这些科学概念,为他们的骗术进行包装,企图通过滥用这些科学术语,来增加自己谬论的“可信度”。实际上,盗用科学标签的所作所为,就是伪科学的行为,这种行为并不能把他们的伪科学变成科学。

总之,那些盗用科学名词术语进行欺骗的伪科学,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欺骗性,对于那些科学文化水平较低的人,或者是虽然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水平,但却对不属于自己本专业的其它知识不熟知的人来说,很容易上当受骗,有的甚至运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主观、片面地去认识和理解它,对骗子的谬论深信不疑,不自觉地走进了死胡同,不仅如此,其中有的人还可能成为骗子的“义务宣传员”。所以说,伪科学所造成的危害更大。对此,我们更应当给予关注和重视。

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精神教育

全面、科学地理解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严格区别唯物论和唯心论、有神论和无神论、科学与伪科学,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而要完成这项任务,就要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精神的教育,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精神教育,必须切实加强科普工作,在工作中要力戒空泛,采取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为群众喜闻乐见,宜于接受的方式来组织开展。

要发挥大众传媒的导向作用。大众传媒是高效率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手段。要在广播、电视、报刊、图书等大众传媒中加大科普宣传的力度。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传播科技知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中的重要作用。要培养一支熟悉科技的宣传队伍,提高科技新闻的报道水平。要加强科学与文学的联姻,组织科学家、文学家撰写科普作品,扩大科普作家队伍,繁荣科普创作。

要广泛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要进一步动员和鼓励广大科技人员投身科普事业,积极办好院士、专家的报告和讲座以及各级各类培训班;要组织科普志愿者队伍,深入基层,贴近群众,使科普工作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家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吸纳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方法,参与科技实践,运用科学思维方式认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要切实加强以科技馆为主体的科普设施建设,发挥其对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科技教育的重要作用。科技馆是通过科普展览教育、培训教育和实验教育等,面向社会全体公众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阵地,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基础设施。要重视科技馆的建设、管理和使用。同时,要建设和使用好科技活动中心、青少年科技活动站、科普画廊等科普设施,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科技文化生活创造良好的条件。

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精神,与唯心论、有神论和反科学、伪科学的斗争,是一个长期和复杂的过程。要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要有强大的精神支柱。这个精神支柱的基点,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面向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进行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无神论和科学精神教育,为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作出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